起因是好學的 VL 在她的留言版問起何謂芭樂歌,恐龍妹妹說可能是指 Ballad,讓我這一直喜歡聽 Ballad 的人嚇出冷汗,原來我的檔次如此低,這麼多年老愛聽的情歌原來就是芭樂,尤其是搖滾樂團唱的 Ballad。

(有關那段留言,請點: http://www.wretch.cc/guestbook/guestbook.php?id=vluse04&search=ballad&type=1

我上網做了個小研究,發現在搖滾樂裡有個名詞叫做 Power Ballad,再仔細閱讀網上對 Power Ballad 下的定義,更嚇我一跳,太巧了吧,簡直是抄我的文字嘛。我之前放在網誌一篇有關 Chicago 樂團的文章,我的第一段是這樣的:

我老覺得情歌也有套招類型,有一種是我無法抗拒的,先由清脆單調的鋼琴(或鍵盤)開場,慢慢帶出一個深情的獨唱,慢慢加入合音,慢慢加入其他樂器,音量越來越大,整個樂團送出最最深情的音樂。Chicago的各年代賣座歌曲中,好些首特別有這一類型的情歌歌曲。

至於網上找到的定義,雖然描寫比較專業,但是跟我寫的感覺是差不多的嘛,從英文翻譯過來如下:

典型的 Power Ballad 用輕柔的鍵盤或木吉他開始,通常要一直到唱出合聲之後,才會有強烈的鼓聲和電吉他進來(原文說的是 distorted guitar,倘若有懂的人煩請提供正確翻譯)。最後,這類歌曲必定要有歌手的吶喊與旋律吉他(melodic guitar)的獨奏。編曲上交互運用「乾淨的」與「扭曲的」音色,才能創造出 Power Ballad 所需要的緊繃情緒。

好吧,原來我喜歡的這種音樂類型叫做 Power Ballad,不過,如果 Ballad 應該翻譯成芭樂,那 Power Ballad豈不就是要叫做強力芭樂才夠貼切。

別笑我芭樂,再與各位分享一下更多研究結果,可能你也逃不掉喔,在你的腦袋裡一定多少還深藏著一些強力芭樂歌呢。

1980年代初,金屬搖滾樂團的專輯裡開始常見 Power Ballad,通常探討渴望、欲求、愛戀、失落等等情緒;這些像告白一樣的歌詞與金屬搖滾樂團一直以來所表達的享樂主義、暴力、神秘有極大差異。通常這類歌曲很容易打進流行排行榜,雖然專業樂評愛批評,但是進榜唱片暢銷大賣是事實。至於 Power Ballad 都是被唱片公司逼出來嗎?還是樂團自己本來也愛寫這類歌曲?兩邊各說各話。風潮一直延續到1980年代末期,甚至有些 70 年代老團也也是靠 Power Ballad 重振雄風呢。

美國一個有線電視網 VH1 製作過一個節目,列出25大 Power Ballads 如下,您仔細數數,想必有幾首是你當年愛過的曲子,這些可是強力芭樂中的超級芭樂喔。

VH1's Top 25 Power Ballads
1. Open Arms - Journey
2. I Don't Want to Miss a Thing - Aerosmith
3. Beth - KISS
4. With Arms Wide Open - Creed
5. I'll Be There for You - Bon Jovi
6. November Rain - Guns N' Roses
7. Every Rose Has Its Thorn - Poison
8. Love Bites - Def Leppard
9. Sister Christian - Night Ranger
10. Is This Love - Whitesnake
11. Nothing Else Matters - Metallica
12. Home Sweet Home - Mötley Crüe
13. Again - Lenny Kravitz
14. Keep on Loving You - REO Speedwagon
15. I Remember You - Skid Row
16. How You Remind Me - Nickelback
17. These Dreams - Heart
18. Don't Know What You Got (Till It's Gone) - Cinderella
19. Only God Knows Why - Kid Rock
20. Love Song - Tesla
21. Silent Lucidity - Queensrÿche
22. Still Loving You - The Scorpions
23. It's Been Awhile - Staind
24. When It's Love - Van Halen
25. Close My Eyes Forever - Lita Ford, w/Ozzy Osbourn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ldpal 的頭像
    oldpal

    oldpal 的老朋友

    old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