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動電話響了,來話顯示的不是電話簿中的人名,號碼也陌生,我接起來自報姓名,對方挺熱絡的叫出我的英文名字,然後就問我近來好不好之類的。我一邊回答很好,一邊試著把對方滔滔話語與腦中的聲音資料庫比對,最後實在猜不出,只好插個空檔直楞楞問:「請問你哪位?」,對方報上名來,難怪不在我手機電話簿,也難怪我聽不出來,已經失聯四年的朋友。

行動電話是公司的,手機電話簿裡有一半是公事聯絡對象,常打電話的長官、同僚、屬下,例行常接觸的客戶、廠商、友商、敵商,都必須常駐電話簿內;也有別家公司人員,因為某個專案與我相互對口,有一段時間必須時時聯絡,專案過後就再也不須聯絡,過完觀察期就可從電話簿刪除。

家人當然要列在電話簿裡囉,而且長輩、平輩、小輩,家用電話、辦公室電話、手機電話全得列上去;不僅列在電話簿,還得另外設定快速撥號鍵。

朋友就分親疏遠近了,能列在手機電話簿的,到也不見得天天互打,但是一旦對方打進來,希望在接起來時就能叫出對方名字;或者臨時想打去時,不希望還東翻西找不到電話號碼。

現在每逢農曆年,都用手機發簡訊拜年,趁那時也一年一度清掃手機電話簿的內容。就像清衣櫃一樣,過去一整年沒有用到的電話號碼,明年想必也不會用到,就刪了吧。上面提到那位四年不見的朋友就是如此被我從手機刪掉的,這回拿到他的新名片,想要更新我的電腦裡 Outlook 連絡人時,發現原來我也已經把他從連絡人裡刪掉了。

列在手機電話簿的屬於小眾,我列在電腦 outlook 連絡人裡面的人數遠遠超過手機電話簿。辦公室 PC 裡的連絡人等於是最大集合,另外,還把較重要的公與私連絡人資料與我的 Pocket PC 保持同步,最後,把連絡人裡面屬於私交級的存進家裡 PC,這樣我到哪裡都能找到要找的電話或郵件地址。

辦公室 PC 裡的連絡人居然已經有七百多筆資料,想來有些荒謬,我有需要記下七百多人的連絡方式嗎?從前電腦不是那麼方便的時候,工作場合交換名片,回來就插進名片簿裡面,名片多了還用不同本子區分一下。那個年頭,秘書都很會記常用電話號碼,記不住的也要很會找名片,高階主管要打電話一定得秘書接也是這個原因吧。

這幾年來,我工作換了幾次,但是都還在同一個大產業裡混,老同事們與工作上認識的人也多半還在這個產業,大家轉戰來轉戰去,一碰到面往往先相互提供最新名片,回來趕緊更新連絡人裡的資料,新工作、新頭銜、手機號碼、與電子郵件地址是最必要的,更新完畢,名片就打個勾丟進那滿滿一抽屜的名片堆裡。

與初見面的人交換名片,若是來公司拜訪或我們去拜訪人家的,可能以後會有往來,就記下來吧,連絡人又多幾筆。外面參加研討會公聽會之類公眾場合碰到的友商或敵商,說不定下次合縱連橫有需要,就記下來吧,連絡人再添幾筆。有時這些公共場合交換到的名片,行業與我們完全無關,名片拿回公司來也記不起對方長相,直接丟掉又好像不妥,留著也不會再找出來用,那就先記下吧,隔一陣子再看要不要刪除。

所以每隔一陣必須把連絡人看過一遍,八竿子一定打不著的,刪掉;確定除了名字以外所有連絡資料都已不正確的,刪掉。那位四年不見的朋友大概是這樣被刪掉的。

回到電話簿,從前沒有手機時這些電話都記在一個小本子,手寫的又常翻閱,小本子隔一陣子就用爛了需要更新。那時候出國觀光買紀念品時,會給自己買有地方特色的地址電話簿,現在還有英國買回來的維多利亞花色電話本還沒開封呢。

從舊電話簿抄到新電話簿就是個重要的心路歷程,這個人這麼久沒連絡了,就不抄過來了吧。結果過一陣子又接到該人電話,通常要說:「我電話簿掉了,再給我一次你的號碼」,那像現在,來號就出現在手機上,偷偷儲存下來就是囉。

沒有 Outlook 以前,我已經開始改用電子電話簿了。十年前吧, Casio 出了個人助理,我身為資訊人當然必須花錢在這些玩意兒上,很辛苦的用指尖按那小小鍵盤,從手寫電話簿把資料重鍵入這個電子電話簿;應該還有其他功能,不過現在我就只記得電話簿。隔幾年,它壞了,螢幕顯示時有時無,剛好有全國電子禮券,就添點錢買了當年台灣剛自製的手寫中文電子個人助理,其實機體蠻粗糙的,不過軟體功能還算可以,不過,把 Casio 那台的電話全抄過來,當然又花了一些時間。幾年前,Window CE 系列的 Pocket PC 出來了,我買了一台 Casio Pocket PC,才算經由微軟把我的整個連絡人電子化整合完畢。

從以前的紙本,進步到單機的電子電話簿,再進步到各種大小電腦全員整合的 Outlook連絡人,有個麻煩沒有改變,有些朋友還是會失聯,不管你把他們的電話記在哪裡。家用電話打去已經是空號了,又沒有固定工作,更糟糕的是在行動電話年代前就已經失聯,就只能把這個朋友記在腦子裡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ldpal 的頭像
    oldpal

    oldpal 的老朋友

    oldp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